為何「疫後創新」需要「設計思維」?

企業創新轉型是指企業為了應對市場變化、提高競爭力和創造價值,采取一系列創新措施和策略,實現組織和業務的轉型升級。

企業創新轉型需要從多個方面入手,通過不斷創新和改變,實現企業的轉型升級和長期發展。所以如果能夠配合設計思維方法(Design Thinking Method)所提倡的以人為本的創新原則(包括同時滿足顧客、員工與關鍵持份者的需求),企業便能夠更好地了解顧客需求、推動迭代創新、開放創新和協作,以及從系統性的角度出發考慮各種因素和環節,因此,設計思維是疫後最有效推動企業創新轉型的方式之一。

疫後的消費者需求和習慣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設計思維能夠幫助企業更好地了解用戶的需求和痛點,從而開發出更符合用戶期望的產品和服務,提高用戶體驗和滿意度。同時,疫後的市場變化快速,企業需要更靈活地應對市場變化,設計思維強調迭代和快速實驗,通過快速原型設計和測試,不斷優化產品和服務,提高效率和品質。

開放創新和協作:疫後的企業需要更加開放和協作,接受各種來自內部和外部的創新想法和意見,設計思維強調開放和創新,鼓勵多元化的思考和合作,可以促進企業在創新轉型中開放心態,提高創新能力,創造更有競爭力的產品和服務。因此,企業需要更全面地考慮各種因素和環節,設計思維強調系統思維,關注事物之間的相互作用和影響,能夠幫助企業從全局的角度出發,考慮與企業創新轉型相關的各種因素和環節,從而制定更全面和有效的創新策略。企業創新轉型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產品創新:提升產品的品質、功能、性能,開發新產品,改變現有產品的設計和規格,以滿足市場需求和客戶期望。
  2. 技術創新:采用新的技術和工藝,提高生產效率和產品的質量,開發新的技術產品或服務,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3. 商業模式創新:改變企業的商業模式,從傳統的產品銷售轉向服務化、平臺化、資訊化等新的商業模式,開發新的收益模式和商業價值。
  4. 文化創新:建立開放、創新、學習型的企業文化,創造良好的創新氛圍和激勵機制,鼓勵員工積極參與創新活動,提高企業的創新能力和競爭力。

香港企業與組織應用設計思維的11大成功個案:

商業範疇

個案(1): 匯豐銀行(HSBC) PayMe 的單一連結付款模式

個案(2): 星加坡銀行(香港分部)的高端客戶保留率獲得雙位數的增長

個案(3): 加拿大保險公司(香港分部)的銷售額提供超過100%

個案(4): 香港航空打造「全球首創」樂器托運的貼心體驗

個案(5): 美麗華酒店改建轉型後的持續業務成長

個案(6): 香港紙品廠以自家品牌產品來獲得超過10倍的利潤增長

個案(7): 香港地產發展商為企業創造接受改變的文化來推動數碼轉型

社福與公共服務

個案(8): 中電提升工業、商業、市民使用電力產品的效益

個案(9): 浸信會愛群服務處提升服務效率及建立創新文化

個案(10): 觀塘舊區(裕民市集)的社區優化項目

個案(11): 集體運輸系統為「特別需要乘客」提供關愛體驗

如何踏出創新轉型的第一步

如果企業(包括中小企)要應用設計思維來進行創新轉型,第一步可集中執行以下的四點:

1. 了解用戶需求:設計思維的核心是關注用戶需求,因此企業應該首先了解用戶的需求和痛點。可以通過市場調查、用戶訪談和問卷調查等方式,收集用戶反饋和意見,從而了解用戶真正的需求和痛點。

2. 收集創新想法:設計思維鼓勵多元化的思考和創新,因此企業可以通過創新工作坊、聚焦小組和員工意見箱等方式,收集來自內部和外部的創新想法和意見,從而擴大創新思維的視野和深度。

3. 創建原型和測試:設計思維強調迭代和快速實驗,因此企業可以通過快速原型設計和測試,將創新想法轉化為實際的產品和服務,並且通過用戶測試和反饋來優化產品和服務。

4. 建立協作和學習機制:設計思維強調開放和協作,因此企業可以建立協作和學習機制,鼓勵不同部門和員工之間的交流和合作,促進知識和經驗的共享和學習,從而增強企業的創新能力和競爭力。

以上是企業應用設計思維進行創新轉型的第一步,企業可以根據自身的情況和需求,進一步深入探索和應用設計思維,推動企業的創新轉型和長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