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CSS Institute (社聯學院) held a Design Thinking seminar, 創新與執行管理研討會, on 19 July of 2018. During the event, four senior executives from different business sectors shared six practical cases of Hong Kong enterprises and China organization.

Below wordings and photos are copied from the post of 27 Jul and 6 Aug of the Facebook FansPage of HKCSS Institute. For details, please visit: https://www.facebook.com/hkcssi 

【創新與執行管理研討會】
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是由美國頂尖創新公司 IDEO 及史丹福大學所研發的創新方法,被譽為全球其中一個最有效推行創新的思考工具,近年亦在香港的工商及社福界進行廣泛討論甚至應用。在剛過去的創新與執行管理研討會上,HKCSS Institute邀得多位嘉賓講者分享應用設計思維的心得,期望為社福界起參考作用,共同推動創新發展,四位講者的分享內容。


顏景霞女士(Clara)
縱橫二千集團 集團人力資源總監

Clara曾任職於美麗華集團,協助美麗華酒店轉型至年輕、新潮的Mira Hotel。Clara認為,員工作為集團的「內部顧客」(internal customers),推行創新時必須得到員工的投入方能成功,而作為管理層亦要開明地接納意見。她舉了兩個事例:
第一,餐廳部同事表示以膠桶裝著鮮魚向客人展示不太體面,他們便創新地建議以平板電腦直接拍攝鮮魚並即時向客人展示;
第二,染紅雞蛋會令同事及客人滿手鮮紅,便建議用紅玻璃紙包裝,兩個創新做法亦獲得管理層採納。


簡浩賢先生(Stanley)
香港航空 服務總監
Stanley分享了香港航空其中兩項體貼顧客需要的服務。
第一,他們引入了樂器保護箱,徹底解決了顧客擔心樂器在運送途中遭弄損的憂慮,Stanley很高興地分享:「在推出保護箱後,我們做到了樂器『零』破損!」
第二是設立家庭登機櫃位(Family Zone Check-in Counter),讓長者、兒童及有需要的乘客,更舒適地辦理登機手續。


鍾大為先生(David)
創鋒顧問有限公司 資深合夥人
David介紹了數個執行創新項目的國際標準,其中以 “PD CEN/TS 16555”最能促進機構產出的結果,而當中的關鍵就是要滿足顧客「未被滿足的需要」(unmet and unarticulated needs),和與其他機構合作,發揮協同效應。
David舉了一個在國內名為「寶貝回家」的社企項目,一間協助尋找失蹤兒童的志願機構與樽裝水公司合作,推出印有失蹤兒童樣貌的樽裝水,藉此合作促進消費和提高尋回兒童的機會。


黃思遠先生(Stephen)
Design Thinking in Action – Asia創辦人及策展人

Stephen早前出席創新與執行管理研討會時,分享在「亞洲萬里通」任職期間推動Design Thinking 的經驗。
他以餐飲體驗作例子,強調要對會員/用家有同理心,從對方的角度感受他們的需要,因此應首先問自己:「對你來說,什麼是『用膳』(Dining)?」他們明白到會員原來最著重和朋友一起用膳的難忘時光,因此推出與英國名廚Gordon Ramsay見面的晚宴,讓會員留下深刻的用膳體驗。Stephen補充說:「找出解決方法很容易,找出問題所在才是最難的部份」。

Above wordings and photos are copied from the post of 27 Jul and 6 Aug of the Facebook FansPage of HKCSS Institute. For details, please visit: https://www.facebook.com/hkcs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