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不就是搞點新意嗎?人人都說創新,而每個人在某程度下都具有一定的創新能力。我們常被問到,是否有了點子便能創新成功?從個人層面來說,要看點子的實用性及其執行能力的高低來決定。

企業的情況又如何?企業要怎樣管理創新,才能令創新可以持續地發生,如何能成為一種系統與文化,達到一定的成功率?筆者在此欄所寫的「企業創新系列」文章,介紹了英國標準學院CEN/TS16555的規格,並論述了其中的系統、願景、文化及推動力,今期談談企業創新有那些種類。

科研創新 vs 商業創新

從傳媒中我們聽到某大學推出了一項新的發明,然後又把技術轉移給某機構;或是某企業與科研機構合作,把科研成果變成新產品推出市場——前者是科研的創新,後者是如何商業化,那便是商業的創新。其持份者除了企業本身,往往還得到大學、研究組織、或政府的扶持(金錢資助、科學園、數碼港協助等)。

對企業來說,創新的內容林林總總,筆者將之歸納為以下四大類:

  1. 知識及技術的創新:以科學研究發展新的領域、改革已知的知識,探索新的製造方法、找出新材料、新元素等,這類型創新通常都須在規範嚴謹的實驗室內進行,往往涉及與科研機構、大學、醫學院或政策的協作。例如發明新的藥物、第一代電腦、手機、手機支付系統及其他市面上尚未存在的事物等等,其價值在嶄新領域的探索、新知識的開啟及成為人類進步的推動力,當然也涉及具大的經濟利益。
  2. 商業戰略的創新:企業從本身願景、定位、顧客需求、競爭對手、商業理念等各方面創造新的的商業模式,例如把紅海轉入藍海之中,共享生態、平台經濟的發展,把舊的生意模式顛覆等(如阿里爸爸的淘寶網、共享單車的概念等都在此例),其價值在於開拓性的商業創新,成功的案例,其市場價值往往以百億美元計算。
  3. 產品及服務市場的創新:產品及服務的創新可以是由無到有,但多情況是新的組合或改良。手提電話每隔一段時間軟件的迭代、每年推出的新型號,都在不停地把產目前的產品改進;外賣服務加上規定時間內送到訂購者家中,以手機程式網約汽車等,也是不停改善的服務的表表者。開拓新市場、新銷售方式及渠道、低廉(或更有價值)的定價策略、更為貼合消費者心中所想的推廣(包括品牌、公關、廣告、銷售人員、促銷)等等,在服務過程、人員及服務環境中,同樣可以有無限創意,目標在更能符合消費者的需要,甚至是超越他們的所想所求。
  1. 管理、組織及系統的創新:指以新的或不斷改進的思維、技術、方法來整合內外資源、刷新制度以實現管理目標或制訂新的組織結構,其範圍包括。企業企業內部組織結構、股東及投資者聯系、其他持份者(供應商、客戶、消費者、環境及社區等)的關係。管理創新往往著眼於目標及效益,也有企業願意以提升商譽、知名度及建立雇主品牌作長遠投資。

創新無處不在,您的企業是否站在創新的風口當中?


作者: 嚴啟明——創意推廣人。全球財智幕僚有限公司(EGN)董事。

本文章曾刊登於2018年9月21日的星島日報(A14頁)之《營銷睿智》專欄

本文章已經獲得作者授權在本網頁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