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月,「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在香港火了起來。

最先,2017年度施政報告中說,『設計思維是一種解難能力,更是一種增值和倡導跨界别合作的新思維。』2018年10月,香港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其下的「創意香港」(Create Hong Kong)辦公室,資助香港設計中心舉辦一項名為『Unleash!設計思維.無限可能』的活動。該活動為期四年,目的在使到本港的商界、教育界、政界及社會整體,各行各業均建立「設計思維」的能力。

香港設計中心已舉辦了一系列活動,在去年10月起舉辦了「執業人士訓練認證兩天課程」、「101工作坊」、多場「老師培訓班」,及於2019年3月8、9兩天舉行「Unleash!設計思維論壇」,而且全場滿座。

國際知名的設計思維推動者Tom Kelly(曾撰寫幾本相關的書籍,又是一家國際創意設計公司Ideo的要員)特別來港參與啟動儀式,並與特首林鄭一同拍攝了一條視頻,解釋設計思維的廣泛用途。林鄭在片中說:「…樂意由政府做起,鼓勵企業、教育界和社福機構運用創意思維作為解難的思考方法和工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亦附和:「政府開始將設計思維融入工作,包括公務員的培訓計劃、康文署場地租借的系統及即將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香港館等。」很明顯地,政府出錢出力,希望各界學習及實踐「設計思維」來推動本港的創意!

設計思維是什麼?

筆者在此欄曾三番四次地強調,創新是有系統可循,並且可以按部就班地學習的。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便是讓大家製造創新的一個實用方法。它並不是只供設計師使用的工具,而是一種有系統的創意方法,可供任何人或大小企業使用。在解決任何問題之前,透過了解人的需要,認清問題所在。透過設計思維按部就班的很方法,讓參與者從微細的試驗啓發重大的改變,創出更多新的可能,甚至可策劃出未來社會的藍圖!學懂了設計思維的方法,便懂得如何找到具原創性、能夠賺錢、可以量度的創新方法。

商業應用方面,設計思維可用作檢視業務模式及策略、改變企業文化、激勵員工士氣、提高生產力、研發新產品及服務、增強顧客滿意度、提升品牌信譽等。教育方面,可用作規劃人生,教學上著重以人為本教學法,用以改變標準化的課程,針對個別學生的需要、才幹和潛能發展跨科目學習,讓學生可體驗有參與感的學習過程。政府、非牟利機構、社會企業等,亦可利用設計思維來解決各項部門或社會問題,讓持份者參與其中,在變更過程中建立共同理念。

總結一句,設計思維絕對值得你學習。


作者: 嚴啟明——創意推廣人。全球財智幕僚有限公司(EGN)董事。

本文章曾刊登於2019年3月8日的星島日報(A14頁)之《營銷睿智》專欄

本文章已經獲得作者授權在本網頁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