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思維」這麼有用,它與其他解決問題的方法有些甚麼不同?

我們遇到問題,很多時候都單純憑經驗,或是以管理、工程或科技方法去解決。譬如:缺乏行人通道或殘疾人廁所,一般的解決方法便是修建一條通道或是一座殘廁,但很多時候工程做完了,卻並未完全解決問題。我們應在施工前便要仔細研究供誰使用?位置在那裡?怎樣方便使用者?是否對他們有用?有甚麼設備?使用後有甚麼感受?是否有新設計方案……等等。

以上述建設殘廁為例,設計思維便是一套很好的解難方法,因為,設計思維的核心價值是「以人為本」;凡是以人相關的問題:便可以設計思維來解決。

設計思維的五個標準步驟為:一、具同理心;二、清晰定義;三、創意動腦;四、製造原型與驗證。

首先,第一步是「具同理心」。以各種方法,例如訪談、考察、親自體驗、問卷等方式,理解及研究使用者(客戶)的真正需要及要解決的問題,並且站在他的角度設身處地思考,體會他身體與感情上的需要和想法,理解他的立場和感受,並以他作為中心去思考和處理問題。這便是「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以殘廁為例是先找出傷健用者對用廁的種種細節,還要考慮他們使用前、使用中及使用後的細節過程及感受,甚至是濫用情況的控制及其他持份者的看法。

第二步是「清楚定義」。從第一步找到很多較表面深入的資料,然後以設計者的身份,寫出一個能以人為本、最能聚焦核心的「問題定義」,而且把目前狀況及將要達成的狀況列成對比。繼續以殘疾人士廁所為例,現時狀況可能是(應要做研究找出)殘障用者難以自行從輪椅上轉到坐廁上;而希望將來可能解決這個問題。

第三步是「創意動腦」。以各種創作方法去思考及解決已定義了的問題。大家都聽過「腦震盪」、「六頂帽子」等等找到點子的方法;其中實施時可以採用「三不五要」的原則:不要打斷、不要批評、不要離題;要延續他人意念、要瘋狂、要繪圖、要定標題、要多數量。殘廁的例子會是:裝置一部能轉移身體的機器、採用一次性排便工具、設計可移動的廁所……等等。

第四步是「製造原型與驗證。製造原型的目標是製成一個可討論的實體,可以是一個模型、一塊故事板、甚至是一個活動、一個小玩意,能進一步探討使之更加完美。以殘廁為例,就是畫出平面圖、列出設備表、找到各種相關價格等等。「實證測試」利用原型與使用者(顧客)作使用試驗,從而觀察到使用者的狀況,並從他們的反應中重新定義或是改進設計過程提出的解決辦法。在殘廁例子中,譬如新增一些設備或要求。

每個步驟,都有一系列的「探索/管理工具」可供設計思維使用,最終是要造成一個以人為本、具原創性、可以量度,並能夠謀利(如應用於商業)的創新解難方案。


作者: 嚴啟明——創意推廣人。全球財智幕僚有限公司(EGN)董事。

本文章曾刊登於2019年8月16日的星島日報(A14頁)之《營銷睿智》專欄

本文章已經獲得作者授權在本網頁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