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即使知道了企業創新的過程,但最困難的部份往往是創新的開端,即是如何找到「創新點子」?如果沒有能力搞定這個源頭,還談甚麼過程?

如果各位在網上找尋,教導「如何尋找新的生意點子」的文章數以千百計,有的一文列出數十、甚至數百個「即食創新方案」。亦有文章分析這些方案大部份其實不切實際、收益過少、風險過高,或時機不再。

我想回應的是,企業向成功企業學習創新之道便對了。根據波士頓咨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 BCG)公布全球最創新企業(The Most Innovative Companies)排名榜,長期高據榜首的三家企業為:蘋果(Apple)、谷歌(Google)及微軟(Microsoft),今期先從谷歌的員工檢討會議談起。

谷歌創新秘密在授權

谷歌並非單獨地強調創新,而是有無數多的創新策略,創造出一個細緻但又強大的「創新生態系統」,能同時產出及管理數十種創新。根據《福布斯雜誌,Forbes》2013年一篇在「經濟學人創新論壇」訪問谷歌人事營運高級副總裁Laszlo Bock的報導,他認為該公司的成功,乃基於不斷地創新及獨特的管理模式,他們鼓勵員工源源不斷地提出新點子,日積月累地應用及成為一種文化。在谷歌,創新的渠道包括:

  1. 把創新排入每位員工的工作之中

谷歌容許屬下工程師有20%工作時間(即每星期一天)做工作範圍以外,但自己喜歡的研究。谷歌約50%的產品來自這20%「自由時間」的創意,例如Google Chrome不少改良項目即為其中表表者。

  1. 特設「車房」(Garage)創作室,供所有員工作腦力激盪專用

內設各種電腦、雷射車床、3D列印機、製作模型器材等,在此提供適合的工具,讓員工探索與實驗,以培養創新的文化與新的想法,成就創新的溫床。Garage特別強調夥伴合作的重要性,並鼓勵以疑問句代替答案,帶領團隊一同腦力激盪。

  1. 舉辦「自我搜尋會議」(Internal Search Conference)

為了維持搜尋器的領先地位,谷歌需要源源不絕的新點子,負責的主管說:「每個人都應該花一部份時間在做研發…你只要到谷歌內部網路,便可以感受到創新的熱情…」讓各工程師展示自己為搜尋器做了甚麼貢獻,互相分享意念的背景及創意,形成全公司創意的生態。

尤其是20%工作時間一項,可以說是領先及獨步全球;谷歌形成了世界級的創新生態,還創出了很多領導世界的創新產品及服務。


作者: 嚴啟明——創意推廣人。全球財智幕僚有限公司(EGN)董事。

本文章曾刊登於2018年12月14日的星島日報之《營銷睿智》專欄

本文章已經獲得作者授權在本網頁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