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企業進行「創新規劃」前,先要檢討一下企業的所處的外在及內在環境。「外在環境」包括了市場、科技、政治、經濟、社會五方面,而「內在環境」則包括了管理、企業文化、對創意的能力、操作、績效等五方面。

在了解企業所處的背景後,企業應要為創新規劃釐定「創新願景及策略」。

「創新願景」是為企業訂定創新方向及挑戰的一句說話。這句話應具有足夠前瞻性,而不應被目前能力所局制;願景應說明可量度的成果,讓同事們奮力達到目標。而「創新策略」則是如何接部就班達至「創新願景」的藍圖,

怎樣才是一句優秀的「創新願景」?讓大家先看看一些國際著名公司的例子:

  • 3M – 成為世上最具創意的企業(To be the most innovative enterprise in the world)。
  • 愛彼迎Airbnb)- 創造一個隨處有家可歸的世界(Creating a world where you can belong anywhere)。
  • 蘋果電腦,總裁Tim Cook – 我們常常聚焦於創新,亦相信簡約較複雜為佳(We are constantly focusing on innovating. We believe in the simple not the complex….)
  • 宜家家具 IKEA – 為多人創造每天更佳的生活(Our vision is to create a better everyday life for many people)。
  • 耐克 Nike – 為世上每位運動員*帶來靈感和創意,而只要你有身體,就是一個運動員(Bring inspiration and innovation to every athlete* in the world.  *If you have a body, you are an athlete)。

大家審視一下以上各句,可見它們均具前瞻性、創新目標簡單明確、為創新訂定可執行的方向、而且說明最終成果,所以都屬可以效法的「創新願景」句子。

創鋒顧問(InnoEdge Consulting)曾為本港不少企業擔任創新轉型工作,並獲邀把數個香港轉型創新的案例刊載於《改進表現》國際學術期刊(Performance Improvement Journal)上。筆者向該公司的資深合夥人鍾大為先生(Mr David Chung)請教如何找到企業的「創新願景」,他表示願景的要點在於「以人為本」 — 觀乎上述幾個國際企業的願景所示,無論願景涉及誰的創新,總不能離開「人」的因素,故筆者提醒大家在設立「創新願景」時應增添這個重要元素,祝願大家創新順利。


作者: 嚴啟明——創意推廣人。全球財智幕僚有限公司(EGN)董事。

本文章曾刊登於2018年6月29日的星島日報(A14頁)之《營銷睿智》專欄

本文章已經獲得作者授權在本網頁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