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在孕育一個創新文化的過程中,除了必須建立一套執行創新項目所需的管理系統之外,持續創新還需要倚靠九類不同的創新動力…..

(一)組織推動力

企業需要委派一個工作小組或一位專人(小公司可由一位管理層兼任)擔當領導者,他們致力推動創新系統及項目的進程、效率及成績;督導整個計劃按照訂好的目標行事、管理過程、人手及外判項目,向相關人士匯報進展狀況及表現。有需要時,可邀請專家協助,或為不同的項目組成創新工作小組,及調配其他資源。

(二)資源推動力

凡事缺乏錢財及人才均寸步難行,所以必須準備好人力、設備、器材及預算。

(三)權責能力推動力

有能力的人才方能辦妥創新的任務。所以參與的人應具備合適的經驗、培訓及教育程度,他們應與創新項目要求的目標所需互相吻合,並願意與時並進。對於未達權能的人士,應提供培訓、教練或尋求企業外(包括顧問)的協助。

(四)認知度推動力

企業應要推動創新的文化,讓大部份同事熟悉、認同及重視創新的願景及使命,讓大家有興趣參與其中,並盡力推動創新的成果,形成企業崇尚創新的文化。

(五)傳訊溝通推動力

全面的溝通包括公司內部及對外各持份者,建立與創新管理系統相關的溝通內容,掌握何時、何處、何人,透過什麼渠道及預計何種反饋。

(六)書面文件推動力

從事件開始就作紀錄,恰當的文件需要合適地確認、分享、更新、儲存、控制及保護,以達至翔實地記載創新項目的目標、技術規格、進程、結果及其他相關事項。文件就是整套創作管理事項的實施證明及紀錄,以作日後經驗之師,如能達到ISO 9001的標準更為理想。

(七)策略性人才推動力

讓所有同事成為創新管理推動力,在當地法律容許下,企業的人力資源政策可作出以下配合:

  • 培養創作、學習,及知識傳播的文化;
  • 設計容許變化、挑戰及互動的工作內容;
  • 鼓勵公開互動、相互信任、容忍分歧及不同意見;
  • 員工合約中加入獎勵創新者的條款;
  • 鼓勵員工參與創作過程及發表意見;
  • 容許員工接觸管理層某些相關的資訊。

(八)知識及知識產權推動力

建立知識產權管理體系,企業的知識、技能、知識產權等無形資產提供保護,甚至為打擊侵權者做好訴訟準備。知識管理人員應不時與創新管理人員協作,讓效率提升。

(九)協作推動力

企業應設計一套對內及對外協作的政策。

  • 對內鼓勵員工、小組或委員會互動交流,提出挑戰及解決問題的方法,同時分享創意與知識。
  • 主動聆聽客戶、供應商及其他持份者的意見,擇善而落實執行。
  • 參加及分享專業團體、商務組織、知識管理學會等活動。
  • 與大學或創新服務供應組織合作,檢討企業內創新政策的管理與執行。

以上九項,參考CEN/TS16555的規格而寫成。貴公司做了多少項?按照清單估算一下,做得更多,便越是推動活力十足;未進行者,可考慮快馬加鞭!


作者: 嚴啟明——創意推廣人。全球財智幕僚有限公司(EGN)董事。

本文章曾刊登於2019年4月19日的星島日報(A14頁)之《營銷睿智》專欄

本文章已經獲得作者授權在本網頁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