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 English


作者: 鍾大為先生 (David Chung),創鋒顧問公司創辦人

目錄與內容大綱

第一部份: 設計思維在創新管理中的核心地位

第二部份: 全球視野下的設計思維態度與能力指標

第三部份: 高效設計思考者的十項關鍵技能

第四部份: 創新領導者的三項核心能力

第五部份: 結論與實務運用


第一部份: 設計思維在創新管理中的核心地位

在創新管理的領域中,設計思維方法(Design Thinkers)已經發展成為一個標誌性的重要範疇,代表著一種以成果驅動的創意解決問題的能力 (Auernhammer & Roth, 2021)。這種方法不僅注重以人為本的問題解決,它還能夠加強創新領導者的勇於引領變革的能力,進而有效地促進商業創新、組織改革及產業轉型(Auernhammer & Roth, 2021;Chung & Chung, 2018;Kan et al., 2019;Liedtka, 2018;Liedtka et al., 2021;Liedtka et al., 2019;Tschimmel, 2012)。

在過去十年間,全球範圍內的企業和組織已經普遍認可設計思維方法作為一種有效的創新管理工具,它已成為重塑企業未來發展的關鍵策略槓桿。當創新領袖採納設計思維的心態並精通其實踐技能與工具時,這將成為推動組織在創新、轉型、與變革旅途中增強創新動力的重要因素,幫助領導團隊將組織定位於行業領先地位。換言之,設計思維方法對於創新領袖而言是一項關鍵技能,它如同領導者的羅盤與地圖,指引著企業邁向成功的道路 (Dosi et al., 2018)。


第二部份: 全球視野下的設計思維態度與能力指標

在過去十五年,全球各國各領域的專家和學者從不同角度分析了數以百計與設計思考者(Design Thinkers)相關的研究與獻文,並確定了高效的設計思考者所需的19項關鍵心態(如下所示)。這些心態在全球的學術研究中已獲得廣泛認可(Auernhammer & Roth, 2021; Chesson, 2017; Dosi et al., 2018; Goldman et al., 2012; Howard et al., 2015; Lahiri et al., 2021; Schweitzer et al., 2016; Vignoli et al., 2023),並且已證實能適用於工商業與教育的領域。


第三部份: 高效設計思考者的十項關鍵技能

在 Dr. Matteo Vignoli 於 2018 年及 2023 年發表的設計思維能力研究中,他對全球範圍內的創新領域設計思考者進行了兩次細緻的分析。在他最新的研究報告中,從19種心態與技巧中篩選出了10項關鍵能力,並對這些能力下的40個具體想法與行為指標進行了深入探討(Vignoli et al., 2023)。

這項2023年的研究覆蓋了專業人士與大學生兩大群體,其中全球各地的專業受訪者包括約12%的亞洲人士,男女比例大致相等,平均年齡為38歲。這些受訪者平均具有13次運用設計思維方法管理創新項目的經驗。經過驗證性因素分析後,Vignoli 最終確定了「10個心態」及其相對應的「31項想法與行為指標」作為關鍵評估標準 (Vignoli et al., 2023)。

(1) 同理心 (Empathy): 這個心態涉及從他人視角出發,深入觀察和體驗,從而洞悉個體行為背後的動機。在運用設計思維於創新解決方案或推動業務轉型時,精準捕捉和理解用戶的思維、情感、行動、需求及價值觀的顯性與潛在訊息是不可或缺的。共感的實踐要求保持開放性格,拒絕先入為主的成見,並能夠輕鬆自如地與來自多樣背景和擁有不同觀點的人士交流互動。

(2) 合作與多樣性思考 (Collaboration & Diversity): 這個心態強調在多元化的團隊環境中展開合作,它倡導融入各種獨特的視角,並倡導越過學科界限的合作,以便充分利用廣泛的知識和經驗。設計思考者必須超越傳統的只限於與用戶合作,更要與問題的相關利益相關者建立深入而全面的合作關係。透過這樣的協作,設計思考者能夠更精確地揭示問題的根本原因,並創造出持久且有效的解決策略。

(3) 創新的自信心 (Creative Confidence): 這個心態指是個人對自身創新解決問題能力的堅定信念,賦予他們克服不熟悉挑戰的勇氣,並推動他們去探求和吸納新的知識,而不只是依靠現有知識和經驗。在運用設計思維處理棘手問題或進行業務創新時,創意是不可或缺的,它賦能創新項目團隊去探索和闡述那些抽象與主觀的概念,將它們轉化為具體且引人入勝的解決方案。

(4) 歸納型思考方式 (Abduction Thinking): 這個心態是生產性思考的重要支柱。設計思考者不將創新視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而是追求更高層次的成就。他們不滿足於既有的成果,而是致力於從不同角度探索可能性,從而孕育出創新的想法。從已知的現實出發,他們勾勒出多種潛在的未來景象,從而挖掘出更加卓越的解決方案。

(5) 嘗試與實驗 (Experimentation or Learning from Mistakes): 這個心態體現了將抽象概念具體化、轉化為可測試的原型的能力,以及對行動的傾向性,特別是通過各種方法來探索用戶對新方案的反應。設計思考者具有開放的態度,願意接受失敗作為發掘新機遇的一部分,並隨時準備從這些失敗中吸取教訓,以不斷進步和創新。

(6) 學習導向 [或從錯誤中學習] (Learning oriented): 這個心態是透過積極行動、觀察反饋、快速原型制作和假設的檢驗來實現的。由於創新本質上與學習緊密相連,設計思考者必須把創新週期——無論是在工作中解決創意問題、領導產品或流程改進項目,還是參與企業轉型或組織變革——當作學習的機會。他們對於學習有著深厚的熱情和強烈的欲望,這包括從他人身上學習、挑戰既定的思維模式,以及在新的環境中尋求知識以豐富自己的見解。

(7) 批判性質疑 (Critical questioning): 這個心態是一種融合開放心態與精確技巧的思維方式,它在運用設計思維進行創意解決問題或業務轉型時至關重要。這要求保持「初學者的心態」,專注於問題的本源,同時兼顧團隊的目標。設計思考者運用此技巧深入分析、整合並評價信息,以好奇心對各種概念持續提出質疑和進行驗證。

(8) 整體型思考方式 (Holistic Thinking): 這個心態是指在特定情境中(如監督產品或流程的優化、參與企業轉型或組織變革項目),能夠跳脫細節,從更加宏觀的角度審視問題。這涉及到意識到在不斷進化的創新過程中,如何在不同階段有效地結合發散性和匯聚性思維,以適應變化中的問題參數。設計思維的實踐者需要具備將初步問題的範圍擴大和挑戰的能力,並能適時地調整創新流程以應對這些挑戰。

(9) 處理不確定情況 (Dealing with Uncertainty): 這個心態涉及將不明確的資訊視作進一步分析和探索的關鍵要素,不論是信息的缺失或不完整性、未成形的概念性解決方案,或是那些未明確排序卻可能推動結果的相關活動。創新者理解到不確定性和風險是創新成功的關鍵因素,並且他們學會將每一個問題和限制視為發掘新可能的機遇。

(10) 樂觀地期望成果 (Optimism to have an Impact): 這個心態意味著即便知道當前選擇可能非最優,仍然對實驗和持續的改進過程抱持樂觀態度,並致力於向前邁進。設計思考者專注於從現狀出發,努力將其轉化為更加出色的境地。他們通過評估各種可能性並從洞察中提煉價值,堅定地致力於創造正面改變。


第四部份: 創新領導者的三項核心能力

Dr. Matteo Vignoli的研究在量化高效設計思考者(Design Thinkers)的關鍵心態方面達成了重要突破,這為創新人才的評估與發展提供了數據驅動的量化標準,並為組織內部的人才培養策略設立了新的里程碑。結合過去十年間有關設計思維促進轉型領導力的學術研究(Anders, 2021; Crawford & Strohkirch, 2004; Groeger & Schweitzer, 2014; Leavy, 2010; Obmerga, 2020; Schweitzer & Groeger, 2016; Schweitzer et al., 2016; Wanasika & Krahnke, 2018),我們得以將設計思考的十大心態精煉為三項關鍵的創新領導能力。這些指標對企業至關重要,它們直接連結到提升組織的創新潛力與確保轉型流程的順利執行。

以人為本的導向 (Human-Centered Orientation): 這項領導能力涵蓋了對於深入理解用戶需求的長期承諾,這包括迅速同理用戶的感受,和敏感地洞察到他人對事物的多元關注點。此外,擁抱這一心態的個人積極於與團隊成員協作開發新事物,並且願意與持不同觀點和技能的人進行合作。他們對於與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合作持開放心態,願意接受並尊重各種觀點和經驗,這種態度大大地促進了合作精神,並有助於共同創造出更有價值的解決方案 (Anders, 2021; Crawford & Strohkirch, 2004) 。因此,在任何追求創新和轉變的領導過程中,以人為本的思維方式是一種不可或缺的核心能力。

創新流程管理 (Innovation Process Mastery): 這項領導能力的核心在於個人對於構思創新且與既有方案迥異的想法抱持熱情,並對未知領域保持高度好奇。這些人對自己應對並解決那些需以創新思維解答的複雜問題充滿信心。他們也熱衷於透過製作原型的方法來探索各種可能性,將抽象概念具體實踐。此外,他們將挑戰視作學習與成長的契機,從實踐中獲得教訓並積極吸納反饋 (Leavy, 2010; Obmerga, 2020; Schweitzer & Groeger, 2016; Schweitzer et al., 2016)。這些特質構成了高效率創新項目領袖(Innovation Project Leaders)的關鍵專業素質。

策略性創新視野 (Strategic Innovation Foresight): 這項領導能力代表著個人在面對結果不確定的複雜問題時,能夠運用宏觀的思維進行分析,並洞悉所提出解決方案對外部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這種能力讓他們即便在資訊匱乏的狀況下,也能夠依據合理推測做出明智的決策,同時能預見到不同決策結果的可能性。他們不僅追求現狀的改進,更有著為最終的解決方案創造顯著價值的渴望 (Groeger & Schweitzer, 2014, Wanasika & Krahnke, 2018)。因此,具備策略性創新視野是現代組織變革領導者(Organizational Change Leaders)的關鍵專業競爭力。


第五部份: 結論與實務運用

作為一名創新領導者,精通以人為本的思維、創新流程管理以及策略性創新視野是非常重要的。這些能力賦予領導者洞察用戶需求、促進有效合作、激發創新思維、適應快速變化的能力,同時也為組織帶來有價值的解決方案。這樣的領導者會將用戶及關建持份者的需求放在首位,從而開發出能夠引起客戶共鳴的產品與服務。掌握創新流程的能力令其能夠展開創意思考,探索新的可能性,並透過製作原型來加速組織內的創新過程。同時,策略性創新視野賦予了他們預見市場動向,評估潛在風險,並做出具有遠見的決策的能力,為長遠成功奠定基石。

近年來,中國大陸與香港地區的商業領袖已積極引入設計思維,作為推動創新和實現持續業務成長的策略(Chung & Chung, 2018; Kan et al., 2019; Lam, 2019, 2020, 2022; Stefaniak, 2019)。因此,設計思維已不僅是解決問題的一種手法,而且是一種戰略性的思考方式,它促進了跨功能團隊間的協作和創新思維的整合。對企業領袖來說,透過強化10負個設計思維的心態,以培養這三項創新能力,對於保持企業的競爭力、培育全面的創新文化以及推動業務增長和盈利能力至關重要。


參考文獻:

Anders, A. D. (2021). Human-Centered Leadership Development: A Communication-Based Approach for Promoting Authentic and 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usiness communication (Thousand Oaks, Calif.), 232948842110565.

Auernhammer, J., & Roth, B. (2021). The origin and evolution of Stanford University’s design thinking: From product design to design thinking in innovation management. 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 38(6), 623-644.

Chesson, D. (2017). Design thinker profile: Creating and validating a scale for measuring design thinking capabilities.

Chung, G., & Chung, D. (2018). WOW the Hospitality Customers: Transforming Innovation into Performance Through Design Thinking and Human Performance Technology. Performance improvement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Performance Improvement), 57(2), 14-25.

Crawford, C., & Strohkirch, C. S. (2004). Transformational leader as person-centered communicator: Empirical findings and observations for leadership educators. Journal of Leadership Education, 3(1), 40-60.

Dosi, C., Rosati, F., & Vignoli, M. (2018). Measuring design thinking mindset. DS 92: Proceedings of the DESIGN 2018 15th International Design Conference,

Goldman, S., Carroll, M. P., Kabayadondo, Z., Cavagnaro, L. B., Royalty, A. W., Roth, B., Roth, B., Kwek, S. H., & Kim, J. (2012). Assessing d. learning: Capturing the journey of becoming a design thinker. Design thinking research: Measuring performance in context, 13-33.

Groeger, L., & Schweitzer, J. (2014). 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design thinking and the innovative organization. European Group for Organizational Studies Conference, At Rotterdam, Netherlands,

Howard, Z., Senova, M., & Melles, G. (2015). Exploring the role of mindset in design thinking: Implications for capability development and practice. Journal of Design, Business & Society, 1(2), 183-202.

Kan, S., Chung, D., & Chung, G. (2019). Customer Experience Transformation in the Aviation Industry: Business Strategy Realization through Design Thinking, Innovation Management, and HPT. Performance improvement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Performance Improvement), 58(1), 13-30.

Lahiri, A., Cormican, K., & Sampaio, S. (2021). Design thinking: From products to projects. Procedia Computer Science, 181, 141-148.

Lam, D. W. (2019). Design Thinking Business Case Book 2019 (Vol. 1). Vocational Training Council, Business Discipline.

Lam, D. W. (2020). Design Thinking Business Case Book 2020 (Vol. 2). Vocational Training Council, Business Discipline.

Lam, D. W. (2022). Design Thinking Business Case Book 2022 (Vol. 4). Vocational Training Council, Business Discipline.

Leavy, B. (2010). Design thinking–a new mental model of value innovation. Strategy & Leadership, 38(3), 5-14.

Liedtka, J. (2018). Why design thinking works.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96(5), 72-79.

Liedtka, J., Hold, K., & Eldridge, J. (2021). Experiencing Design: The Innovator’s Journey.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Liedtka, J., Ogilvie, T., & Brozenske, R. (2019). The Designing for Growth Field Book: A Step-by-Step Project Guide.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Obmerga, M. E. (2020). The impact of design thinking and grit on Filipino millennial academic supervisors’ 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attributes: A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 Asian Journal on Perspectives in Education, 1, 24-51.

Schweitzer, J., Groeger, L., & Sobel, L. (2016). The design thinking mindset: An assessment of what we know and what we see in practice. Journal of Design, Business & Society, 2(1), 71-94.

Schweitzer, J., & Groeger, L. (2016). 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Design Thinking and the Innovative Firm. Business Innovation and Business Invention-Leveraging Interdependencies for Sustainability and Organizational Development.

Stefaniak, J. (2019). Creating Unlimited Business Opportunities for an Insurance Sales Force Through Design Thinking. In (pp. 287-304). IGI Global.

Tschimmel, K. (2012). Design Thinking as an effective Toolkit for Innovation. ISPIM Conference Proceedings,

Vignoli, M., Dosi, C., & Balboni, B. (2023). Design thinking mindset: scale 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Studies in Higher Education, 48(6), 926-940.

Wanasika, I., & Krahnke, K. (2018). Reexamining 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in Complex Systems. Engaged Leadership: Transforming through Future-Oriented Design Thinking, 199-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