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被認為是企業成長不可或缺的「寶貴資產」,在西方也發展出管理這些資產的系統來。一個應用創意管理系統的企業,可利用創意提升公司的營收,增加利潤;對同事而言,在具創意的企業文化中工作,公司鼓勵開放討論,鼓勵員工向新方向發展,能令企業帶來更多新鮮主意及新的價值;及對未來市場時刻注意,具備更佳的發展前景。

根據英國標準學院(Bristish Standards Institution, BSI成立於1901年,乃世界上首個認證機構)於2013年發表的TS 16555標準,一個完整的創意管理系統包括以下兩大部份:(一)背景:企業所處的環境、創新策略及領導、可實踐條件(因素)、創新管理技巧。(二)過程:意念>創作過程>創作結果>評核>改進>計劃>新意念(循環)。

該標準對每個細節均有詳細描寫,例如「企業所處的環境」一節,便有內在與外在因素,對達到創意管理有影響的事項均要羅列出來。企業須定期檢視及分析外在環境,尋找出現在及未來的挑戰,範疇包含五大方向:(一)市場方面(客戶需要、競爭對手、伙伴、供應商等);(二)科技方面(知識產權、標準、科技發展等);(三)政治方面(法例、規則、與公共管理機構之互動等);(四)經濟方面(微觀經濟狀況、資金、稅務環境等);(五)社會方面(人口數據、文化差異、潮流趨勢、持續發展的影響等)。同時,企業也須認識對創意管理有影響的內部環境,其現狀及面對未來的能力,範疇包括以下五方面:(一)管理方面,管理及系統的實踐狀況和標準;(二)企業文化,如企業內不同階層對創新的態度及投入程度,其表現及團隊合作情況;(三)對創意的能力,包括現存及所需的能力、工具、器材及投資在創意的狀況;(四)操作方面,商業模式、過程、產品及服務,包括持續發展;(五)績效方面,包括過去的成就與失敗。(依據BSI, PD CEN/TS 16555-1:2013)

作為一套標準,當然具備詳盡的概括性及條款,這些細則都不是公開的,而是需要向BSI學院購買。筆者相信一般企業多會關心怎樣才能讓創意在企業內發展成為企業文化,更如何藉這種文化創造一些獨特的產品,或是讓客戶得到驚喜而難忘的體驗,甚至讓企業在競爭中開拓出藍海市場…

原來本著TS16555的精神,也有本地的顧問公司提供專為企業培訓及達成「企業創新」服務的文化,大概數十萬元的費用,他們為企業提供連串的創新培訓,為客戶分析企業產品和服務的創意,量度「連繫顧客情感的關鍵原素」,及提供七項提升企業創新能力的服務。包括:(一)創意方案設計及樣板製作活動;(二)顧客情感與體驗需求分析平台;(三)創新顧客體驗設計服務;(四)模型製作、生產/實踐支援及效能測試;(五)創意知識產權保護諮詢;(六)營銷活動規劃、製作及實踐;(七)供顧客使用的體驗監察平台。

說了一大堆,都不過是說明一點,就是創意可透過培訓、管理而提升;產品或服務可連繫顧客的感情而量度其滿意程度。


作者: 嚴啟明——創意推廣人。全球財智幕僚有限公司(EGN)董事。

本文章曾刊登於2018年4月6日的星島日報(A14頁)之《營銷睿智》專欄

本文章已經獲得作者授權在本網頁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