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本管理 ,提升員工士氣

根據德勤《2016全球人力資本趨勢》報告顯示,79%的行政人員認同『設計思維』是企業發展過程中的「重要」或「非常重要」之原素。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不只是一個思考的方式,更是一套完整的企業層面的創意解難方法,包括80套創新管理工具。

設計思維是由美國史丹福大學d. School所研發的創新管理方法,能夠有效幫助管理人員有效鎖定市場未被滿足、隱藏與潛在的需求,及制定突破策略、產品與服務,Apple, 3M, GE, P&G, Airbnb等知名企業已應用多年。 中港企業在五年前開始已經廣泛應用,今天,已有多家知名企業透過設計思維來打破行業常規及獲得突破業績,包括 Asia Miles、Green Monday、The Mira HK、住好啲、永和實業、星光實業、香港航空、萬希泉、羅氏集團等。同時,香港政府亦在上年度及本年度的施政報告中,表明將會在未來幾年向社會上不同的範疇進行推廣。

設計思維方法的核心是「以人為本」(Human Centered),也就是說,對於人力資源管理而言,設計思維可以重塑人力資源管理方式,同時,在具體工作中融入設計思維,則意味著人力資源部門在進行規劃時必能更加貼近員工的需求,真正解決員工的痛點。

寶潔公司的個案

寶潔作為消費產業的龍頭企業,對市場需求變化有著極其敏銳的觸角,因此能夠持續設計出大量的創新產品。近年,寶潔公司已經成功把他們設計創新產品的模式,由產品研發部延伸至人力資源部門,將員工視為公司的內部客戶(Internal Customer),並深入發掘員工的需求,從員工的角度出發,激發員工的積極性及提升組織績效。

在這個新策略下,寶潔公司舉行了多場的設計思維工作坊(Design Thinking Workshop),其目的是希望透過強化的創意解難能力,來提升更高的生產效率,最終能夠達至更好的商業成果。在設計思維工作坊之後,寶潔公司成功地推出多項極受員工支持的創意計劃,其中三個較出色的計劃包括

(1) “彈性福利”計劃: 讓員工可以根據不同的生活階段,自行選擇不同的福利項。

(2) “活力新生活”計劃: 70%員工通過這個計劃養成了規律的好習慣,64%的員工養成了健康飲食的好習慣。

(3) “團Go”計劃 : 讓不同部門員工通過興趣愛好的方式來組成興趣小組,公司每年會對小組進行評核及設立比賽,優秀項目還能獲得資金鼓勵。

香港地產公司的個案

香港其中一家上市的地產公司,因為要提升內部運作的效益,從上年開始分階段在工作流程中引入了多套不同的軟件與應用程式,但大部份員工都未能適應這個突然而來的工作程序改變,最終令新程序遲遲能完全運作,有部份部門更仍然停留在同時運作新舊混合程序的階段,從而對整體的企業運作帶來很大的負面影響。

因此,人力資源部門今年開始透過應用設計思維的方式,來重新分析員工的看法及建議,同時,與資訊科技部門一起在程序上進行大規模「以人為本」的優化,及推出多項幫助員工更有效適應新程序的活動,例如 部門科技大使計劃、總監以身作則示範、即時支援應用、科技之星獎勵計劃,最終加速了整個內部運作優化計劃。

總結

設計思維並非設計師的專利,更不是一套虛無飄渺的概念,而是一套融合了系統化與人性化的創新管理方法。所以,當人力資源部引入設計思維管理方法後,將會幫助企業更有效對員工需求進行深度了解,從而能夠規劃更獲支持的員工活動,提升員工士氣(Staff Morale )、顧主品牌(Employer Branding)及工作效益(Working performance),最終為企業的長期競爭優勢注入無限創新能力。

本文章的原文是刊登於 HR小薯蓉,作者是本公司的資深合夥人鍾大為先生:
https://www.mashedpatata.com/design-thinking-for-h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