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顯龍總理在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首次舉辦的部長論壇上發表演講時說,主題是憑藉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把危機轉化成契機,甚至創造自身強項;他認為優良的設計思維是令 新加坡 成功從第三世界國家走向第一世界國家的關鍵因素之一,下來要再蛻變,並繼續保持全球領先地位,設計思維同樣至關重要。

他形容,設計是新加坡建國的核心元素,而新加坡是一個“設計而成的國家”,因今天新加坡擁有的全部,包括經濟增長、國際地位、多元種族和諧,乃至獨立自主都不是天然或偶然,而是設計創造出來的。

建國先賢在國家獨立初期得解決很多棘手的基本問題,促使他們從零開建造百萬個政府組屋單位,以及想方設法在水資源方面達到自給自足等,在過程中創造了形成現代新加坡的主要組件。 這過程蘊含了設計思維的精髓,也就是在擬定重大政策時須瞭解相關課題、確立問題所在、想出創新點子和解決方案並加以測試,然後不斷探討和改進方案。

李總理也說,現在是時候去重新發揮想像力,以重建新加坡。 他說:“你可能覺得這個說法有點奇怪。我們這裡每一寸土地都已發展或有規劃,看似沒有其他可發展的空地。那我們要怎樣再發揮想像力,進一步去重建呢?”

他接著說,答案就在騰出新地段,已發展地段也可重新發展,使其現代化或進一步改良。其中一個重大改革是把巴耶利峇空軍基地遷至樟宜,這或須至少15年來落實,但完成後,巴耶利峇可騰出的土地多達800公頃,可再發展,而且不再受建築物高度限制後,整個東部更可逐步展開重新發展。

“這可能需要另外50年或更長的時間,但它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性。我們可發揮的想像力將幾乎沒有限制。因此,我們應該放膽去做長期的設想和規劃,擬出一套能把新加坡從sg50帶到sg100或更久的具前瞻性計畫。”

新加坡並非從零開始去重新創造這座城市。先輩所構建的、我們所累積的歷史都是珍貴的財富。我們應保留這些最重要的部分,以保有歷史感和持續性,然後加入新一代的點子和貢獻。這樣一來,新加坡才能和倫敦、巴黎、上海、紐約和東京等優秀城市一樣有多層次、成為有豐富歷史的大都會,但又同時生氣勃勃、不斷改變,一直保持新鮮感。”

李總理說,重建和重塑這座城市的宏大計畫包含許多重大的基礎建設和政策,其中重要的一塊是公共交通系統這個多層面的設計問題。

他形容公交系統在一方面是工程問題,需考慮到整體網路、載客容量、冗餘、可靠性和靈活度等,但在另一層面是經濟問題,政府得斟酌整個行業的操作和收入支出模式等。

公共交通也是一個社會政治問題,因為它把不同的地點銜接起來,更重要的是也把人銜接起來。總理說:“每天有數以百萬計的新加坡人乘搭巴士或地鐵,不論我們在住哪兒、賺多少,大家都需要在這座城市中方便同行,上班、上學、消閒,這是新加坡的共同經歷。沒有人喜歡車資上調,而我們要如何向公眾保證這個體制是公平,運作得當,當車資須上調時,是有必要也說得過去的?”

李總理認為,這些問題都沒有直接和簡單的答案,而政府須仔細權衡不同解決方案需做出的取捨,以做出對新加坡最有利的選擇。

InnoEdge 在5月28日所舉行的「國際版本」的設計思維課程,特別邀請了星加坡設計思維學院的負責人 Mr. Daryl Lim 親臨,深入分享亞洲各國的創新個案。

一年一度,萬勿錯過。課程內容: https://www.innoedge.com.hk/transformations

資源來源:

http://news.28work.com/i_125/125389.html

www.zaobao.com/realtime/singapore/story20180405-848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