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內容 | 黑客松簡介 | 活動剪影 | 課程評價 | 合辦機構 | 黑客松2022回顧


活動內容

在2023年11月1日及2日,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創鋒教育共同主辦的全港首屆「社創黑客松輔引師訓練班成功舉辦。這次活動是一個里程碑,標誌著香港社會創新領域的重大進步。首屆課程共有16位學員參加,他們主要來自社福、教育與培訓的界別。這種多元化的參與背景,為課程帶來了豐富的視角與深度的討論。

創鋒教育的創辦人鍾大為先生以其豐富的專業知識和實踐經驗,擔任了課程導師。他引導學員深入探討社創黑客松的組織和運作,以及輔引師在其中的角色與職責。在課程開始之際,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的助理總幹事陳秀琴女士也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她鼓勵學員們全力以赴,積極參與,並從課程中獲取實用的技巧和深刻的見解。

課程的核心部分是一個模擬的社創黑客松活動,在兩天的課程中,我們合共進行了30次的模擬提案及輔引活動。這個活動讓學員能夠親身體驗到參賽者的需求和輔引師的職責,從而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如何有效地引導和支持黑客松參賽者。這種實際操作的學習方式,讓學員能夠在實際狀況中應用理論知識,並從中獲得直接的反饋和學習。學員們對此給予了高度的評價,認為這種學習方式既有趣又有效。

首屆「社創黑客松輔引師訓練班的成功舉辦,不僅為參與者提供了寶貴的學習經驗,也為香港的社會創新領域注入了新的活力。我們期待在未來能看到更多這樣的活動,為推動社會創新作出更大的貢獻。


黑客松、社創黑客松 及 輔引師 是甚什麼?


活動剪影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的助理總幹事陳秀琴女士發表開幕辭
創鋒教育的創辦人鍾大為先生以其豐富的專業知識和實踐經驗擔任了課程導師
模擬社創黑客松(創新比賽)的勝出隊伍
學員正在進行限時的模擬提案活動
學員正在進行模擬的輔引活動
所有學員正在總結兩天課程的收穫
完成課程的一刻的學員集體照片


學員最喜歡的課程內容

  • 以表賽形式將成個課程立體化,導彈的準備充足及鼓勵性強
  • The immersive experience
  • 比賽的氣氛
  • pitching parts, 5A coaching
  • Practical and feedback Materials are clear and fruitful
  • Can practice as a facilitator and receive advice from the team

資料來源: 以不記名方式進行的課後評估問卷調查


合辦機構的簡介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 (Baptist Oi Kwan Social Service)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於2010年之前稱為浸會愛羣社會服務處),於1978年由香港浸信會聯會,授權香港浸會大學(前稱為香港浸會學院)籌辦,並於1982年成立,正式投入服務。本處初期在灣仔及港島區提供多元化社區服務,經過四十多年的不斷發展,服務地區已擴展至全港各區。服務包括兒童、青少年及家庭綜合服務、幼兒學校、長者綜合服務、精神健康綜合服務、臨床心理及輔導服務、綜合就業培訓、餐飲服務、扶貧項目及短期食物援助服務等,服務對象包括幼兒到長者。

創鋒教育 (InnoEdge Education)

創鋒教育(InnoEdge Education)是創鋒集團(InnoEdge Group)屬下的非牟利服務單位,成立於2020年,主要提供設計思維、創新與創意、生命與職涯規劃等教育課程。成立以來曾與大學、專上學院、社福機構合辦超過100項義務活動,服務超過 5,000 位學生、家長與教育工作者。


愛羣與創鋒曾合辦社創黑客松的視頻回顧


黑客松 (Hackathon) 常見問題

(1) 什麼是黑客松 (Hackathon)?

黑客松是一種活動或比賽,通常由一群對某特定議題有創新想法的人聚集在一起,並且用新的方法來解決問題。這些參與者被稱為’Hackers’,而表現最優秀的參與者則被稱為’Top Hackers’。黑客松的時間長短不一,一般來說,根據問題的難度,可以從8小時到54小時不等。

(2) 什麼是社創黑客松 (Social Hackathon)?

社創黑客松是一種特殊類型的黑客松,它專注於解決社會問題。參與者通常會集結在一起,為一個特定的社會議題去構思,並在一定的時間內構思出一個服務社會的模式或計劃。產出的不只是產品和服務,而是一種能夠改變社會的創新思維。

(3) 社創黑客松 (Social Hackathon) 的重要性?

社創黑客松的重要性在於它可以集結一群想要為社會服務的朋友,他們可以針對特定的社會議題去構思並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這些方案不但創新,而且更深入地解決了社會問題,對社會有積極的影響。

(4) 黑客松(Hackathon) 與 培訓(Training) 的分別

傳統的培訓課程往往更多的是接收知識,學員通常有較少的機會能夠即時應用所學的知識。然而,在黑客松中,參與者需要即時應用他們的知識和技能來解決問題,並且在短時間內產出具體的方案。這種即時的、創新的練習讓學習更加深入和有效。

(5) 黑客松輔引師 (Hackathon Facilitator) 是什麼?

黑客松的輔引師是指在黑客松活動中,提供專業指導和建議給參與者的人。他們可能來自不同的背景和專業,如設計界、IT界或社福界等,他們的任務是幫助參加者擴展想法,優化方案,並在比賽中達到最佳的效果。

(6) 黑客松輔引師所需的能力

黑客松輔引師需要具備多種能力,包括專業知識、創新思維,以及良好的溝通和團隊合作能力。他們需要能夠理解和解釋複雜的概念,並能夠幫助參與者找出新的思路和方向。此外,他們還需要有耐心和熱情,以鼓舞參與者不斷努力,直到找到最好的解決方案。